上 海 婚 庆 行 业 协 会

 

Shanghai  Wedding  Trade  Association

服务企业   ·   规范行业   ·  发展产业

 

Service Company  Standard Industry  Development Enterprise 

“老财贸”共话上海商业70年不凡经历,更好思考商业未来发展趋势

首页    1时政资讯    “老财贸”共话上海商业70年不凡经历,更好思考商业未来发展趋势

礼赞七十年,共筑中国梦。上海,是消费文化浓厚的城市,在中国商业发展史上,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。开埠以后,上海依托优越的港口和区位条件,成为远东第一大商业城市。彼时,欧美最炙手可热的商品、最新上映的电影、最流行的时尚服装,都曾第一时间出现在上海滩的繁华街头。新中国成立后,上海商业开始了新的发展历程。

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,上海市商业联合会在锦江小礼堂召开了“市场巨变·上海商业服务业七十年”——国庆70周年专题座谈会。曾经分管过商业的市领导、现任市商务主管部门领导、在原商业主管部门担任过领导职务的一批“老财贸”和商业服务业行业协会、商业企业代表们回顾过去、展望未来,共话上海商业70年来不凡的发展历程。

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,上海商业服务的发展经历了两个飞跃。一个飞跃是前三十年,从国民经济恢复到计划供应确保人民生活基本需求满足;一个飞跃是后四十年,从改革开放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丰富人民生活的多元需求。市商务委主任华源表示,从建国初期的百废待兴到改革开放、跨越新世纪的百花齐放,上海商业取得举世瞩目“新成就”。站在新的坐标起点上,上海商业要以提升消费贡献度、消费创新度、品牌集聚度、时尚引领度、消费满意度为着力点,推进上海商业高质量发展、加快上海国际消费城市建设。

市商联会蔡鸿生会长表示,商业作为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社会经济活动中不可或缺的桥梁和纽带,是激活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,是现代社会进步和文明提升的原动力之一,“回顾上海商业发展七十年,就是要从中找出一点商业发展的规律,更好的思考商业未来发展态势。”

上海商业这七十年发展可以说包罗万象,纷繁复杂,像一篇跌宕起伏的长篇小说,又像一篇扣人心弦的短篇小说,可是用文字又难以再现它的全貌。本次座谈会上,市商联会还用画册的形式,生动展现了上海商业70年的风风雨雨和阳光灿烂的日子。翻开这本由市商联会编印的《市场巨变  上海商业服务70年·1949-2019》,上海商业记忆历历在目,1949年10月,上海市第一家国营百货商店成立,定名为国营上海第一百货商店,单体商品零售总额多年名列全国同行第一;1955年11月,上海最大的私营零售公司之一的永安公司经申请批准公私合营……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,讲好了上海商业故事、传播了商业

今天,在科技力量的推动下,网络、大数据

发展声音。等技术以及新体验生活创新模式等不可抗拒力量的影响下,商业服务业的形态、方式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,无论是投资者、管理者、经营者,一切从业人员都要准备并着眼于一个不断刷新的时代的谋划,共同谱写新的篇章,商业服务的品牌必将更显其独特的市场之变的巨大张力。

2019年9月26日 14:48
浏览量:0
收藏